春茶冬茶差異,冬茶好還是春茶好?

常常有茶友在問,春茶冬茶的差異,冬茶好還是春茶好?基本上冬茶與春茶都是一年中品質最好的兩季茶,兩季茶的共同特色均耐沖泡,其中冬茶的茶味清香低苦澀,春茶則滋味濃郁,以下就環境與氣候因素來為各位詳細說明。

春茶與冬茶的差異

就氣候因素,通常春茶"採收間隔時間"比冬茶長,春茶(三月中旬至五月上旬採收,俗稱春仔茶冬茶(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採收),俗稱冬仔茶茶樹在冬茶採收之後,將近間隔5-6月才會採收春茶,茶樹在冬季因天氣冷再加上缺少適量的雨水,致使茶菁的生長速度緩慢幾乎呈現休眠狀態,但自節氣在交春後因溫度適中並逐漸回暖即開始萌發新芽,故茶樹在當中所累積的養分也會比較多,加工後的毛茶沖泡出的茶湯內含物質也較冬茶充沛,故春茶喝起來的滋味往往比冬茶濃郁。

就人為因素,春茶的產量往往都是一年當中最多,但是春茶通常多雨且大家都產量都變多,但是採茶工卻還是一樣,所以會造成缺工現象,導致通常春茶比較會有嫩採的現象,嫩採的茶菁製作完成的成品,通常滋味較濃,但是容易留有嫩菁的菁苦

冬茶的產量是一年當中最少的,所以一般茶農會讓茶樹有寬裕的時間生長,讓茶菁成熟再採收,讓冬茶產量可以稍微提昇一點,成熟的茶菁製作完成的成品,香氣細膩苦澀感低,但若無搭配適當的攪拌與發酵時間,通常滋味容易淡薄


今年度冬茶微氣候影響

今年9月降雨量過度集中,茶樹根系已經傷到,沒有辦法吃到養分,導致營養供應不足,10月至11月上旬為主要冬茶生產期間,因為缺乏雨水與暖冬影響,雖然有良好的製茶氣候,但是造成冬茶減產與冬香不明顯且滋味甘甜偏淡。

一般客戶根據客戶的喜好

若比較喜歡喝甘甜清香、苦澀度較低的,我們會比較推薦冬茶

若比較喜歡喝滋味濃郁、重視喉韻及想要收藏老茶用的,我們會比較推薦春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