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鹿谷春茶記錄,史上最忙!!!

今年因為早春氣溫寒冷,茶樹都約晚1-2星期萌芽,導致採收期延後,有些高海拔茶區,甚至到了五月中旬,茶園才剛要開採!因為今年的鹿谷農會春季比賽茶繳交時間5/11、5/12,茶農們一面要製作春茶,又要烘焙精製比賽茶,所以交茶前兩個禮拜,幾乎是忙翻了,每天睡不到3-4個鐘頭,鹿谷茶區家家戶戶到了深夜都還是燈火通明。
2016鹿谷春茶
早上製茶,晚上加班,還開了兩桌

今年春茶有幾個現象跟大家分享

四月中下旬到五月上旬製茶期間天氣晴朗,氣溫約20~28度c左右,非常適合部分發酵茶之製造,至少讓茶農們少煩惱一樣採收氣候的問題!

2016鹿谷春茶
今年春茶採收都是好天氣,感謝老天!

茶菁條件比往年均勻許多,往年的春茶大部分的茶菁都會有兩個現象,公孫菜(茶菁參差不齊)因為春天氣候容易忽冷忽熱,今年前面冷,後面熱的很平均,所以今年公孫菜的比率也是有,但是比較少。

2016鹿谷春茶
今年的茶菁生長的滿平均的,都差不多開面,皆有芽點!

另外是茶菁嫩採問題,春茶茶菁嫩採幾乎已成常態了,因為往往春茶是一年中最豐收的一季,也是各地採收期最集中的時候,所以有些茶園為了搶收,也不得不嫩採了,只是幼嫩茶菁較不易控制萎凋與茶葉發酵,各製程需細心妥善調控,相當考驗茶師的製茶技術。

2016鹿谷春茶
這是比較嫩菜的茶菁,頂端嫩葉,氣孔生長未完全,很難走水,又相當容易受傷,十分考驗顧菁茶師的技術!

春茶機採會逐漸增加,原因一:春茶容易缺工,原因二:採工品質逐漸退步(成型步驟有豆腐機加入,再長的枝都可以包進去,導致品質走鐘),手採品質若逐漸失守,總有一天會被機採,機採機械的進步,以及可以在最佳的採收時間採收,還有現在機械撿枝分色的進步,都很有利於後續機採茶的品質發展!今年聽到更多農友實施機採方式,所製出來的品質,經過精挑撿枝,的確不會輸給手採茶!

2016鹿谷春茶
採的過長的茶菁
2016鹿谷春茶
萬惡!?萬能的擠壓機!有助於成型效率及外觀,但後續茶湯品質及影響烘焙品質還有改善的空間!
2016鹿谷春茶
剛從豆腐擠壓機出來的,一塊一塊的像豆腐般!

同場加映:參加比賽茶的祕密武器「茶葉鼓風機



2016鹿谷春茶







本網站內容為站長辛苦編輯,請同業尊重智慧財產權,切勿抄襲,轉貼時請標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