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農會比賽茶增值潛力大 民眾爭相收藏

鹿谷農會比賽茶
鹿谷鄉農會比賽茶

南投縣鹿谷鄉是國內著名的茶葉產區,所生產之茶葉不但深受消費者喜愛,鹿谷鄉農會每年所舉辦的茶葉比賽,規模之大,堪稱世界之最。有些消費者將每年比賽茶當做收藏品珍藏,價格更是年年增高,坊間還出現有民國73年的頭等比賽茶,當年一斤茶葉價格6千元,目前有人喊價至10萬元一斤,還是有行無市。收藏鹿谷農會比賽茶,目前已經逐漸成為一股風潮

鹿谷鄉凍頂烏龍茶產區,由於終年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再加上適合的土壤以及水質,因此栽種出世界知名的好茶。鹿谷鄉農會自民國65年首次舉辦「凍頂優良茶展示會」以來,參加比賽的茶葉數量一年比一年多,今年鹿谷鄉冬茶比賽,總計吸引5523件茶樣參賽,是全世界最大型的茶葉比賽。能夠從這項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優勝茶葉,不但是世界級的好茶,更是海內外喝茶老饕們爭相購買的目標。

比賽優勝茶葉除了買回去鮮喝,口味非常甘醇以外,也有民眾專門收藏歷年的比賽茶,作為珍藏品。由於每年比賽優勝茶葉數量有限,而且當年份的茶葉數量只會一年年減少不會增加,因此價格也就逐年增高,以民國73年的頭等比賽茶為例,目前坊間流傳的價格已經是當年價格的十幾倍,儼然已經成為收藏家的另一項投資標的。

鹿谷鄉農會指出,如果茶葉經過足夠的發酵以及培火過程,茶葉將緩慢氧化,再經過合適的包裝、保存,茶葉是可以放愈久風味愈醇。農會表示,今年冬茶在生長期間,由於濕度適當,因此茶樹的葉片比往年更厚實,茶葉成品風味更佳,所以今年獲得優勝的茶葉,不但甘醇度及韻味是近年來最佳,頭等、特等茶的價格,更是飆高到10幾萬元一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