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有產地認證標章保證是正港凍頂烏龍茶

鹿谷鄉公所十八日召開記者會表示;97年茶產地認證標章出爐,要貼有『產地認證標章』保證是正港凍頂烏龍茶,只要『五秒鐘辨真偽,一摸二看三翻轉,假的真不了』。

南投境內的鹿谷鄉位處中高海拔地段,道光11年間,初鄉林鳳池舉人,從福建武夷山帶回36株軟枝烏龍種於凍頂山各處,成為今日鹿谷鄉重要經濟作物。目前茶園面積近二千公頃,年產量約1700公噸,所生產的凍頂烏龍茶,是國內頂級茶葉的代表。

由於凍頂烏龍茶聞名海內外,不僅市面上到處充斥外地或越南地區進口卻假冒「凍頂烏龍茶」之名的劣等茶,甚至還傳出大陸地區不肖商家搶先註冊的風波,常常讓消費者無從分辨,茶農也聲譽受損。

凍頂烏龍茶中外馳名,除了深受消費者喜愛,也常是日本及大陸觀光客必購的物品。因此,市場到處充斥來路不明的冒牌劣貨。鹿谷鄉公所為了保障茶農生計及消費者權益,花費一年的時間,終於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審核,取得「凍頂烏龍茶」的產地認證標章,並在96年正式推出。以後購買凍頂烏龍茶,要認明貼有產地認證的防偽標章,保證真品。

凍頂烏龍茶產地認證標章

--鈔券級凹印防偽標章--

整枚標章採用鈔券級的雕刻凹印技術印製,消費者只要謹記「一摸二看三轉」的口訣,就能輕易辨識。一、用手觸摸,會有比千元大鈔還明顯的凹凸感,二、用眼睛觀看,圖形呈現藍色金屬光澤,三、左右翻轉,則會出現兩個不同的圖形交替出現。

--專家把關--

要貼上「凍頂烏龍茶」的認證標章並不容易,除了茶葉一定要是在鹿谷鄉範圍內種植外,農藥殘留必須符合安全量;此外烘培口感方面,還會委請農改場的專家把關,要達到一定品質以上才能獲得這枚產地認證標章的產地、安全、品質三大保證

目前鹿谷鄉已有五家茶農及鹿谷鄉農會和鳳凰、永隆凍頂茶推廣委員會申請張貼共計七萬多張,鄉長林光演再次強調,消費者購買「凍頂烏龍茶」時,一定要花5秒鐘做辨識,避免買到濫竽充數的黑心茶葉,當了冤大頭。

欲購買貼有產地認證標章的「正港」台灣茶

→ 請上 【鹿谷芯茶濃 專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