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改場推薦具有茶葉產地標章好茶

凍頂烏龍茶葉產地標章

因應消費者不知如何買到「正港」台灣特色茶的困擾,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推動的茶葉產地證明標章具有良好辨識效果,目前已獲登記認定的標章已達8種,其中鹿谷凍頂烏龍茶及阿里山高山茶最受產地業者青睞,總計已核發逾43萬張標章。

茶業改良場表示,導入茶葉驗證制度,不僅給予消費者辨識優質農產品之保證,亦可維護保持原產地農產品的競爭優勢。

百年前台灣茶葉以「Formosa Oolong Tea」品牌行銷世界各國,其它特色茶名稱如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阿里山高山茶、東方美人茶及各地區之茗茶亦都在消費市場各領有一席之地,受到茶名被搶註冊權益損害的情形下,茶葉相關單位自2006年起陸續推動茶葉產地證明標章

茶改場強調,產地證明標章是透過公正之團體來核發標章,並制訂核發之相關程序,包括產品品質標準、安全標準、審查標準及查核機制等。

地理標示是屬於証明標章保護之一種類型。台灣各茶區因氣候、土壤及生產方式之不同具備地理標示之特性,可透過地理標示證明加以標示保護,藉以區隔其他地區類似產品,以保障台灣茶的獨特性與權益,而其它地區之產品即使以相同之製造方式製成,亦不得標示該地理名稱。

目前已註冊之茶葉產地證明標章鹿谷凍頂烏龍茶阿里山高山茶、文山包種茶、杉林溪茶、瑞穗天鶴茶、峨眉東方美人茶、北埔膨風茶、日月潭紅茶等。其中峨眉東方美人茶、北埔膨風茶、日月潭紅茶為新註冊的標章。

申請人除需符合證明標章使用管理規範外,品質須達到標準,申請的茶葉要經過SGS農藥殘留量及烘焙口感等各方面進行審查,必須通過檢驗,並由管理單位依據請領數量核發標章,目前也建立防偽標章來增加識別度及杜絕仿冒。

茶改場推薦消費者,只要選購貼有產地證明標章的茶葉,就不愁買到非「正港」的台灣特色茶。

欲購買貼有產地認證標章的「正港」台灣茶 

→ 請上 【鹿谷芯茶濃 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