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冬季 永隆鳳凰社區比賽茶

104年永隆鳳凰社區冬季優良茶競賽評審報告

作者:茶改場業改良場 陳國任、黃正宗

今年台灣各茶區的冬茶因氣候的因素,普遍造成產量減少,茶園面積佔臺灣將近2/3的中、南部茶區,秋茶前期因為蘇迪勒颱風帶來大量降雨,造成茶樹根部受損,在10、11月份冬茶生長期,杜鵑颱風侵台,未帶來降兩。反而造成乾熱高溫,茶樹生長狀況不甚理想,使得鹿谷、竹山茶區冬季茶葉產量平均減少約30%左右,茶葉的滋味飽滿度與香氣,受到些微之影響。


此外,今年中南部氣候溫暖 秋、冬二季平均氣溫月增加 1.5 度,11月份採收的冬茶,雖然冬韻較不明顯,但是以製茶所需環境而言,溫暖而有陽光的天氣,是製作好茶良好氣候環境。因此,但適時調整製茶細節之茶農或茶廠,其生產之茶葉整體品質維持在往年水準,好茶仍然為數不少。


永隆鳳凰社區冬季比賽茶競賽,今年共944個茶樣參賽,評審結果入圍之茶樣為凍頂茶王獎1名、頭等排名5名、頭等15名,貳等獎58名,其他分別為參等獎、五梅獎、優良獎及未入圍。


凍頂茶王茶葉之茶質良好、烘烤乾燥度足,凍頂茶韻佳,茶樣之外觀色澤墨綠、緊結勻整、水色金黃 澄清透亮,香氣具發酵花香並搭配傳統凍頂火韻,滋味則是醇濃甘潤、口感飽滿、層次豐富。至於淘汰茶樣之缺點,主要為滋味淡薄、茶韻不足、悶粗雜、青澀、陳味等,香氣則因培火不當(不足),較多出現「雜、濁」之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