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溪神木茶園考察

8月氣候異常的一個月,冰雹一連下了三天,有許多預計8月底採收的高山烏龍茶,紛紛傳出災情,剛好小農的同學家裡的茶園也開始要收成了,小農特地排開時間一起到同學家的神木茶園觀摩採收,及了解和交流當地高山烏龍茶的產製資訊,以求精進自家的製茶工藝。

坐落於茶園旁的千年神木

清晨杉林溪龍鳳峽的第一道陽光

杉林溪神木茶園

陽光灑在茶樹上,葉子便得格外的通透

豐收的茶園

早上9點多,霧就來了

向辛苦的採茶工致敬

同場加映:同窗好友(神木茶園的總舵主)

杉林溪的茶區因終年雲霧籠罩,日照低,日夜溫差大,茶菁生長緩慢,又屬新開發的茶區所以地力豐沛,故其葉片肥厚、柔軟、內涵豐富;但是在製茶的氣候條件上,卻也是一大問題,因為在這溫差大且濕度高的高山地區,往往午後或不到中午就開始起霧,要進行日光萎凋常感困難,如果萎凋不夠,茶葉的香味不容易形成,茶湯滋味也較不甘醇,有些甚至會帶有綠茶的菁味!

要追求好茶,不能只一昧的著重在海拔條件,其氣候條件影響烏龍茶的萎凋與發酵程度及製茶師傅的經驗更是缺一不可。

之後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跟大家交流心得,如果對於烏龍茶或者製茶上有任何問題或感想的話,很歡迎大家留言與我交換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